2018-8-9-1_mh1558594299664.jpg

(2019.09.25更新,新增台安醫院羊膜穿刺費用)

說是,這應該是我目前第一篇但應該也是唯一一篇的產檢紀錄分享文吧(笑)

雖然原本就有打算要生第二胎,但離的這麼近也是人生中的美麗意外啊(雙寶約差1歲9個月)😅當初在得知自己懷孕後掐指一算以為自己在35歲以前生完小沐正好不是高齡產婦也算是意外的小確幸了!結果,拿到媽媽手冊那天才知道原來34歲以上就算高齡產婦了啦!之前的自己真的是好傻好天真阿😂
 
因為被定位在高齡產婦於是就有了羊膜穿刺的檢查,原本還在猶豫10~12週要不要自費做頸部透明帶的檢查咧!結果護理師告知因為是高齡產婦直接做羊穿或NIPT(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篩檢)就可以了阿(再次打擊😅)。關於這兩個的差別大概有幾項1.侵入性與非侵入性2.篩檢率3.費用(我不是專業的就不多加說明了,但附上babyhome的兩個檢查比較資訊給大家參考囉👉https://reurl.cc/VqnmQ,大家可以自己選擇要做哪個)。總之,我稍微詢問了一下身邊的朋友(該做羊穿的幾乎都有做)&以及在費用 (台安醫院羊膜穿刺費用:自費$10,000元,高齡產婦有補助需要再自費$4,800元) 的考量後(畢竟之後還要養兩個孩子覺得能省則省阿),我就跟老公說那就做羊膜穿刺吧!
 
雖然決定要做羊膜穿刺的人是我自己,而且決定之後才開始Google有點好笑,但真的是越看越害怕耶(畢竟侵入性的就是會有風險,然後看到有人說因為這樣失去寶寶之類的😱)!網路上很多人都說去找柯刺王,但聽說很難約,而且還要跑台北我實在是很懶阿(雖然是台北媳婦XD)總不可能全台灣要羊膜穿刺的人都跑去找他吧!秉持著台灣每個地方都有好技術好醫德的醫師&該是我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的心情(也太豁達XD),就還是在自己的產檢醫院做羊膜穿刺的檢查吧!(其實是自己很懶 哈哈)
 
雖然這麼想但還是想要Google在台安羊穿的心得,無奈發現網路上關於台中台安醫院進化總院的羊膜穿刺分享資訊實在太少(或者是很久遠以前的文章了),於是決定要好好的紀錄一下這個部份。(一樣是純文字分享喔。因為台安醫院到處都會貼不能拍照或攝影,不過也緊張得要命沒心情拍啦😛)
 
前面廢話一堆終於要進入主題了😆😆😆
台安醫院的羊膜穿刺都是給院長-蘇主恩醫師做的,在12週的例行性產檢後你的主治醫師(我兩胎都是找賴重光醫師)會請你下一次產檢掛院長的診,然後會再約羊膜穿刺的時間,再下一次產檢會由自己的主治醫師告知羊膜穿刺結果。
 
16W+4D給院長產檢那天(檢查的很仔細而且超音波照好幾張),他又問了我一次你不做 NIPT嗎?我回答現在週數還可以做嗎?他說可以耶!(因為一般建議週數是10~16週)但是已經決定就不打算回頭,雖然可能是例行性詢問但還是加深了我的緊張啊
 
約好了羊膜穿刺時間後(需配合院長的時間-我那時候是周三上午做羊膜穿刺的),會給一張羊膜穿刺前後注意事項,其中我最在意的就是不能提重物了(包括抱寶寶,寶寶的確是重物無誤阿),現在白天都是我自己照顧大寶木木怎麼可能不抱到寶寶呢!他起床的時候怎麼從嬰兒床出來?他吃完飯的時候怎麼從餐椅下來?他洗屁屁的時候怎麼抱進浴缸裏?等等,有太多的不可能了!實在讓我很擔心啊。但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
 
結果羊膜穿刺的前一天木木因為前一晚一直吐早上只好去掛急診,我們在中國醫耗了一天真的是太令人崩潰了。
 
終於來到了羊穿的那天18W,診間外等待的時間還是有點難熬,雖然洲哥跟木木都有陪我去醫院,但看前面的人都是自己進去的加上後來木木睡著,最後是我自己進了診間(難得一次自己面對阿XD其他時候老公都陪著沒有缺席任何一次產檢阿!好隊友無誤😘)。羊穿過程中老實說沒有我想像中可怕,醫生跟護士人都很好,找到適合的下針點後,要下針了會跟你說,如果緊張的話可以閉上眼睛就不會看到醫生下針了!然後護士會叮嚀動作慢慢來不用急,總之其實就是肚子有點酸酸的,最後肚子上被貼了一個 OK繃有點可愛(笑)在診間外休息30分鐘後我們就回家啦!也結束了一直自己嚇自己的羊膜穿刺了!接下來就是回家小心不提(抱)重物(木木)了。
 
後來那幾天木木哭的嚴重(第一次看他哭成這樣😱),常常淚崩大概想說媽媽為什麼都不抱他(而且他是病號那幾天很會討抱阿~)但老實說上面講的那些情境還是會抱到但都只是一下下,如果真的必須要久抱就是坐著抱這樣!其實也沒有我想像中可怕啦(當然能不抱就不抱喔!安全至上😉)
 
總之,下一次產檢醫師告知羊膜穿刺結果一切正常(抽出來的羊水是送中國醫細胞遺傳研究室檢驗的喔),然後醫生再次宣告是男寶寶(染色體46XY)後真的是百分之兩百要進入男子宿舍的生活了啦!😅
 
廣告時間,隨手按讚一起來玩唷

粉絲專頁QR code.jpg

arrow
arrow

    peishan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